Sunday, February 6, 2011

Yue minjun - 岳敏君_

CNN_Talk Asia - Yue minjun - 岳敏君_在线视频观看_土豆网视频 yue min jun 岳敏君 art艺术 Talk Asia_CNN 名人访谈:

童年及家庭

岳敏君的父親在中國東北的油田工作。 在1983年開始學習藝術之前,岳敏君是天津海洋石油公司的一名電工。

 教育及發展

1985年,岳敏君從河北師範大學油畫系畢業,並在華北石油學院找到了一份教畫畫的工作。 1989年,他受到了耿建翌在北京的中國現代藝術展上的一幅油畫的啟發,這幅油畫描繪的是耿建翌的笑臉自畫像。 在20世紀90年代初,岳敏君是 圓明園藝術家村落 的一員,那裡位於北京市郊,包含一個大型公園。 來自中國各地的年輕藝術家從當地農民手中租住廉價的住房。 1992年,岳敏君以1500美元的價格將他的首幅油畫賣給了香港 漢雅軒畫廊 的老闆 張頌仁(Johnson Chang) 一個星期後,一位美國投資銀行家出現在了這個藝術家村落,並花5000美元購買了岳敏君的一幅油畫作品。 岳敏君說,從那以後,他一直很多產並且獲得了豐厚酬勞。 在該村落解散以後,岳敏君與大約其他50名藝術家搬到了另一個偏遠地區——宋莊村。 岳敏君目前仍住在這裡。 1994年,少勵畫廊(Schoeni Art Gallery)首次展出了岳敏君的作品。 到20世紀90年代中期,岳敏君與 方力鈞劉煒 已經成為了“玩世現實主義”(由評論家栗憲庭提出)群體的代表。 這些藝術家的作品擁有政治色彩,尤其是對於國家以及世界上正發生的事情具有一種玩世不恭的態度。[1]

 藝術


 玩世現實主義

“玩世現實主義” 得名於Aldous Huxley的著名引用: “玩世現實主義 :它是聰明人在無法忍受的情形下不做事的最佳藉口。”面對喧囂和動蕩的環境,這些藝術家的創作在表露他們苦楚的同時又以諷刺進行了偽裝,這是一種“程式化的正反感情並存”。 至於岳敏君,這種正反感情並存是通過其畫像臉部過度用力的虛假露齒大笑來傳達的——也就是說,正如他的同事、玩世現實主義者 方力鈞 一樣,他們都把自己作為其藝術的重複性主演。

Yue Minjun, "Noah's Ark," lithograph, 41 x 45 inches, 2006.
Yue Minjun, "Noah's Ark," lithograph, 41 x 45 inches, 2006.
岳敏君的大笑畫像給觀眾一種 灰色幽默 的感覺,強調了油畫的界限,同時也體現了岳敏君的個人主義自我表現能力。 他通過對自畫像的反複使用把自己塑造成了一個心靈空虛的標誌,一個宣傳當代世界精神空虛的廣告。 他的招貼畫般的風格喚起了對文化大革命社會現實主義圖像的回憶。 他的標誌性畫像表現的主題包括戰爭與私人爭鬥、對歷史和藝術史的調侃以及性別的模糊。
專注於社會評論的“玩世現實主義”等風格是在過去25年中出現的,也就是在鄧小平於1979年使中國實現改革開放之後。 藝術評論家 高名潞 對CNN記者談論了有關中國 先鋒 派的特點:“他們對社會改革具有強烈的責任感”,他回憶說:“這種運動並不是只是為了創立一種藝術形態或風格,藝術家所關心的是他們的活動能夠成為社會變革的一部分。” [2]

[ edit ] 主題

雖然岳敏君的作品特點鮮明,但是也在不斷變化。 2006年,《紐約時報》的David Barboz 在岳敏君位於北京的工作室對他進行了採訪。 Barboza 說:“目前,在北京市郊的這樣一個大型工作室裡,岳敏君總是不斷冒出新的想法,對顏料進行試驗。在一個房間裡,他展示了一幅作品的草圖,他正根據雅克-路 易大衛(Jacques-Louis David) 的《馬拉之死》(The Death of Marat) 創作這幅作品”。 此外,岳敏君的對非中國主題的關注還從西方藝術史借鑒延伸至全球性苦難。 Barboza 解釋說,岳敏君還準備創作一系列以尋找恐怖分子為中心的畫像。 岳敏君表示“希望嘗試一些新東西。這個系列關注的是搜索,尋找某種東西;人們都在尋找什麼……我之所以選擇恐怖主義,是因為目前整個世界都在尋找恐怖主義分子。而且恐怖主義是一個所有人都能夠認同的全球性話題。”

[ edit ] 嶄露頭角及認可

雖然他們的主題具有嚴酷性或批判性,但是岳敏君的肖像畫(確實是玩世現實主義者的整體趨向)已經成為了中國當代藝術繁榮發展的象徵。 Artnet稱:“中國1989年之後的玩世現實主義運動已經發展成形,並且對我們作為中國當代藝術的主力軍應該了解的內容進行了定義。此外,這一運動的領先藝術家,如方力鈞和岳敏君,無疑已經獲得了國際認可。” [3]
                                                                                                                                               

[ edit ] 展覽

1994年, 少勵畫廊 首次展出了岳敏君的作品。 岳敏君已經在國際上的許多展覽中展出了作品,其中包括第5屆 上海雙年展 、伯爾尼Kunstmuseum(以及其它地方)的 Mahjong 以及荷蘭Museum Beelden aan Zee的Xianfeng!。 岳敏君的首次美國個展“岳敏君和他的符號化笑容”於2007年10月至2008年1月在紐約皇后區藝術博物館(Queens Museum of Art)舉辦,展出的包括銅像和彩色雕塑、油畫和圖畫。 查看岳敏君的簡歷, 請點這裡 .

[ edit ] 畫廊合作關係

1992年,岳敏君首次與一家畫廊進行了合作。 如今他的畫廊合作夥伴遍及德國、法國、瑞士、加拿大、美國以及其它國家,不過所有這些畫廊都還沒有與這位藝術家達成獨家合作關係。 他的代理商包括溫哥華 Art Beatus 、北京和倫敦的 Chinese Contemporary 以及其它一些畫廊。 

[ edit ] 收購和拍賣

不到10年前,岳敏君在拍賣中賣出了他的首批三幅畫作。 他的一副油畫在2004年末的拍賣中最終獲得了成功,以19323英鎊的價格成交。 他 在2007年6月21日至22日的索斯比(Sotheby's) 拍賣中實現了突破,他的三幅油畫(1998年的《無題》、1997年的《教皇》和2004年的《帽子》 )都賣出了介於27.6萬英鎊至220萬英鎊之間的價格—— 即使對於當代藝術市場標準而言,這也是令人吃驚的增長。

教皇
教皇
《Art Market Insight》2007年6月初的一篇文章對中國當代藝術群體的成功者進行了討論,稱:“迄今為止, 劉小東 實現了中國當代藝術家的最高價值。作品估價低於1萬歐元的藝術家包括 王廣義 、岳敏君和 周鐵海 ……”在這篇文章發布後三個星期,上述的岳敏君的三幅畫作成功售出;評估藝術家的市場價值是很冒險的事情,想像他的任何作品估價曾經低於1萬歐元的人如今都會感到窘迫。
Yue Minjun, "Execution," oil on canvas, 59.1x118.1 inches, 1995.
Yue Minjun, "Execution," oil on canvas, 59.1x118.1 inches, 1995.
如左圖的1995年的《處決》於2007年在 蘇富比 倫敦拍賣行拍出了290萬英鎊(590萬美元)的價格,成為了最貴的中國當代藝術家作品。 在2007年售出之前,這幅油畫一直被一位年輕的投資銀行家Trevor Simon所擁有,當他在中國工作時他以大約其工資三分之一的價格買下了這幅畫。 Simon收藏這幅畫長達10年時間,期間曾多次有人要求他出售這幅畫。 在這一創紀錄價格出現的前一周,岳敏君的油畫《希阿島的屠殺》剛剛在 蘇富比 香港拍賣行賣出了接近410萬美元的價格。 《希阿島的屠殺》(如下所示)與歐仁德拉克羅瓦(Eugène Delacroix)一副油畫同名,後者描寫的是希臘歷史上發生於1822年的事件。

Yue Minjun, "Massacre at Chios," oil on canvas, 98.5x143.25 inches, 1994.
Yue Minjun, "Massacre at Chios," oil on canvas, 98.5x143.25 inches, 1994.

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當然也對各地的藝術市場造成了衝擊。 不過中國當地頂級藝術市場受到的衝擊似乎較小,岳敏君於2006年創作的《尋找恐怖主義分子》在 佳士得 香港拍出了180萬港元的價格。 岳敏君的85件作品在2008年參加了拍賣,成交率達到了78.46%,共賣出了8481萬元(120萬美元)。 在 2008年,岳敏君還獲得了《時代》雜誌的“2007年度人物”稱號提名,他是唯一獲得這項提名的藝術家,提名榜單上剩下的只包括弗拉基米爾-普京 (Vladimir Putin)、巴拉克-奧巴馬(Barack Obama)和希拉里-克林頓(Hilary Clinton)。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http://www.artspeakchina.org/mediawiki/images/thumb/9/94/Yue_Minjun-_Massacre_at_Chios.png/408px-Yue_Minjun-_Massacre_at_Chios.png